AMMPE,TAIWAN R.O.C CHAPTER

Local Event

20121013 校園巡迴講座-高中職


大專座談列車 高中巡迴講座
【民國百年專案 女記者/女作家 校園巡迴列車場次及講題】

✦活動說明
今年欣逢中華民國一百年,本會特企畫「走過百年/女記者與女作家」慶祝建國百年系列活動,由文建會指導,世界女記者與作家協會中華民國分會(本會)主辦,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基金會與新生代基金會協辦,活動內容包括出版《風雲際會一百年—女記者》、《誰領風騷一百年—女作家》兩本叢書及《走過百年》系列校園巡迴座談、演講會等三個單元:

1.第一單元《風雲際會一百年—女記者》一書
擬彙編百年來女記者重大事件之沿革,並介紹具有顯著成就之代表性人物。將以編年體分代介紹代表性人物,且就各階段的時代背景變遷所發生的真實採訪故事,突顯女記者在中華民國百年來的發展地位及進程。如:
第一代(民初抗日時期),徐鍾珮、林海音、陳香梅等
第二代(政府遷台時期),張明、沈嫄章、姚宜瑛、王理璜、黃順華、劉晴等
第三代(解嚴前時期),蘇玉珍、黃肇珩、王宗蓉、胡有瑞、劉克銘、趙鏡涓、周嘉川、楊文華(電視開播女主播興起)等
第四代(解嚴後時期),分別以黨政、文教、外交、財經、市政、藝文、影劇、醫藥、社會、交通等路線。
第五代隨著經濟蓬勃發展、國民所得的提高,在所謂傳統路線之外,又衍生出休閒、旅遊、美食、時尚、親子等新興路線。另外,由於社會多元化發展,新生代女記者轉型至主持人、出版、公關、企劃、名嘴等領域。在兩性平權下,女性總編輯也愈來愈多。

2.第二單元、《誰領風騷一百年—女作家》一書
擬彙編百年來具有代表性之女作家其人及作品。預計自民國初年、抗日時期、民國政府遷台後30年代、40年代、50年代、60年代、70年代及至新生代,分階段介紹重要且具影響力之女作家。如:
凌叔華、林徽音、廬隱、蕭紅、蘇雪林、謝冰瑩、冰心、張秀亞、徐鍾珮 、艾雯、畢璞、張愛玲、孟瑤、潘人木、鍾梅音、張漱涵、琦君、華嚴、林海音、羅蘭、郭良蕙、蓉子、瓊瑤、聶華苓、於梨華、林文月、陳若曦、梁丹丰、康芸薇、王令嫻、劉靜娟、丘秀芷、曹又方、胡品清、季季、心岱、楊小雲、朱秀娟、施叔青、李昂、廖輝英、席慕蓉、蕭麗紅、蕭颯、廖玉蕙、季季、張曼娟、袁瓊瓊、蘇偉貞、林黛嫚、龍應台、平路、蔡素芬、鍾文音、鍾怡雯、郝譽翔等人。

3.第三單元《走過百年》系列校園巡迴座談會及專題演講
這兩本叢書出版後,本會將自會員中選擇具有專業經驗的女記者與女作家,到各大專院校及全國高中女校展開校園巡迴座談及專題演講,於10月初至11月底預計舉辦十二場大專巡迴座談及十場高中專題演講。
大專巡迴座談活動擬邀請二位媒體工作者或作家,以座談的方式進行。活動將針對大專院校傳播或文學相關科系學生設計內容,以文學及傳播的發展談起,傳遞文以載道的影響力,同時加入時事探討的議題,以提高學生參與度。同時,於活動中讓青年自由提問,再由演講者給予解答,以溝通互動讓青年有機會展現自我及建立自信。
高中專題演講擬邀請一位媒體工作者或作家,以專題演說的方式進行。活動將針對高中學生設計內容,以文學寫作以及傳播等範疇為主題,同時加入職場生涯規畫的議題,以提高學生互動。
講題內容重點在於導入淨化新聞及新聞倫理、文學的社會責任,以輕鬆話家常的方式,讓青年能認識女性文字工作者對社會的影響,並建立正確專業的觀念和理想。另針對有興趣於文字工作的學子,提供踏入記者、主播及作家行列職涯建議。
叢書出版以及校園巡迴活動期能就女記者與女作家在建國一百年來對社會所塑造的形象及影響作一整合的紀錄和回顧,並增進與年輕族群的互動,以培育未來新一代的女記者與女作家。
20121013-1201_百年女記者女作家_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