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MPE,TAIWAN R.O.C CHAPTER

Local Event

2017藝文講座 | 挑戰不可能 高惠宇永不退休的記者路 | 吳雪雪


20170921
主講人:高惠宇
講題:好奇害死貓(Curiosity killed the cat)—吸嗎啡般的新聞生涯


50年前參加大學聯考,沒考上一心嚮往的新聞系,進了師大中文系;今天,她成為台灣數一數二的國際新聞權威記者,
CNN 是她每天必看的新聞電視台。

高惠宇在 9 月 21 日喜大人與本會合辦的演講中,她訂了「好奇殺死貓(Curiositykilled the cat)—吸嗎啡般的新聞生涯」為題,以詼諧的語氣告訴我們她如何從一個中文系的學生,一步步走向國際新聞記者的目標。訪問華勒沙、柴契爾、李光耀、羅慕斯等世界級的領袖的過程,以及她多彩豐富的採訪經歷。那場演講,可說是全場爆滿,走道上都排了位子,晚到的只有站著聽的份兒。高惠宇妙語如珠,現場笑聲不斷。大家從惠宇的故事中,更加了解她對新聞工作的
熱忱,對國家社會的付出,也一起回顧了共同走過的風雨歷史。
2017藝文講座C-3-6-高惠宇 (6).jpg
中文系學生走向國際新聞記者
大學時想轉系不成,只有選修師大社教系于衡老師的課,第一堂課老師就要她寫一則新聞稿。從未學過新聞寫作,她憑
著看報紙新聞的心得,依照老師給予的材料寫了一篇。沒想到一向嚴格的于老師說抓到了重點,給了她很大的信心。出國留學念書,勤練英文,1975 年拿到學位後趕著回國謀職,幸運地進入聯合報。剛進去時沒有固定路線,派她跑外事新聞。即使沒有固定路線,高惠宇也在人才濟濟,競爭大的聯合報跑出一片天,逐漸從外交記者,升任採訪主任、國際中心主任、副總編輯,還曾擔任外交記者聯誼會會長。

高惠宇說,當年各個媒體都重視國際新聞,各報闢了大版面刊登世界大小事。1987 年,國際共產黨逐漸瓦解,高惠宇自動請纓遠赴波蘭訪問波蘭團結工會領袖華勒沙,他很可能是波蘭共產黨成立 40 年來,第一位非共黨領袖。報社問她需要什麼支援,她豪氣的說,只要一張來回機票及基本的差旅費用,其他她自己想辦法。

她到了波蘭首府華沙,找了兩位留學生作翻譯及攝影,坐了 6、7 個小時火車,輾轉到了格但斯克,訪問到華勒沙。1990 年華勒沙果然如預期當選波蘭總統。當年惠宇到了華沙,就沒法靠近採訪,只能在教堂內中距離拍了華勒沙及家人在禮拜堂的照片。1987 年那次採訪,聯合報以一版的篇
幅報導,惠宇對造船廠電工出身的華勒沙的觀感是雄心有餘,但器度不足。果然,華勒沙當選總統後,在國內外風評都不佳。
2017藝文講座C-3-2-高惠宇 (2).jpg
多彩豐富的採訪經歷無人可比高惠宇帶著我們走過 1978 年中美斷交、1990 年前後歐洲共產黨瓦解的歷史。90 年東西德統一,她走訪了柏林圍牆,同年訪問莫斯科市長,並且觀察蘇聯大選,在室外零下 20 度氣溫下待了 2 小時,為的
是想攔截訪問進場投票的戈巴契夫。那年戈巴契夫當選總統,次年蘇聯瓦解,獨立國協成立,這些一件又一件的國際大事,她都沒有錯過。惠宇說,當時的蘇聯,什麼都要排隊,可見其蕭條情況。

1991 年在倫敦住宅訪問了卸下 12 年首相職位的柴契爾夫人,柴契爾夫人宅第的布置簡樸,給她很深的印象。高惠宇的外語能力也受到相當的肯定,陸續代表國家出席各項國際會議,本會每兩年一次的國際年會,也少不了她的參與以及論文報告。她還因表現出色,被國民黨及新黨徵召,當過修憲國大代表及立法委員。

為了採訪及 AMMPE 年會,巴勒斯坦的加薩地區、南非及中南美洲許多國家都有她的足跡。在演講中,高惠宇秀出百多張投影片,大多是國內外知名人士的合照,有大學時主辦校際辯論比賽團體照中的胡志強,一同出席美國祈禱早餐會趙少康及馬英九,與楊西崑、錢復同坐主席台主持會議等等。前後 40多年,一些照片中人物都已作古,大家感嘆不已。
2017藝文講座C-3-3-高惠宇 (3).jpg
效法湯瑪斯一輩子堅守新聞崗位
如今國內媒體對國際新聞的重視程度已不若以往,高惠宇也很感恩,澳門澳亞衛視能在數年前聘請年過 60 的她,擔任 4 年時事評論員。惠宇也談起美國白宮記者海倫湯瑪斯能從大學畢業起,跑新聞跑到 88 歲。從甘迺迪到歐巴馬,歷經 10 任美國總統,這在台灣根本不可能。

高惠宇是想效法湯瑪斯,能一輩子堅守新聞崗位,雖然目前大環境不允許,不過她仍想利用當今網路發達的年代,繼續發揮記者實力,當個老網紅。現今,她在臉書上不時發表對時事的觀點與看法。本會前會長傅依萍在提問時建議,如果能訪問北韓的金正恩,定能創造一個網紅。


北一女校友都來聆聽高惠宇的國際新聞採訪經驗談。
2017藝文講座-C-3-67高惠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