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MPE,TAIWAN R.O.C CHAPTER

Local Event

2018深度旅遊 | 故鄉的海風吹過-基隆紀行 | 溫小平


【2018深度旅遊 | 故鄉的海風吹過-基隆紀行】
*日期:2018/10/24(三)
*地點:基隆市和平島公園、正濱漁港、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等處
*文:溫小平
*圖:梁嘉木、劉淑華、陳月卿
20181024_基隆行_01.jpg
剛開始知悉會裡預計有一趟基隆的訪問,原本不想參加,因為基隆住了二十幾年,始終沒進步,每次回去,總還是那樣潮濕陰暗,道路窄小擁擠的,應該沒甚麼好看的。
後來,帶孫子女累了,加上今年出版了三本書《每週來點正能量》及《三胞胎教我學會愛》,另一本跟律師合寫的《聰明結婚 ‧聰明離婚》預計年底出版,遂想出去走走,說不定故鄉基隆已經有了改變。
說起基隆,算是南京出生的我的第二個家鄉,襁褓中就來到基隆,住在外公家的眷舍,之後媽媽再嫁,先後住過劉銘傳路和過港路,直到 27 歲結婚遷居台北為止。
過往去基隆都是自己開車,這回是從台北搭區間車,還挺方便的,悠遊卡就可以權充車票,區間車乾淨又漂亮。記得我初中通學時,普通車像個大鐵籠,想要開窗透氣,煤灰直撲臉。只是從台北到基隆多了三站:汐科、百福、三坑,可見這些年發達了許多。
20181024_基隆行_02.jpg
兒時記憶難尋
唯一讓人感到惆悵的是,車站幾乎都翻新了,少了過去老舊火車站的滄桑感,好像經過的不是返鄉的路,一屋一樹一月台,倏忽晃過少年時的回憶,尤其是八堵站,十五年來穿越來去的月台,鐵軌下的石頭,常常在我夢境裡出現,它們可還記得少年的我?
基隆到了!基隆到了!望著新穎的車站,就像台灣許許多多翻新重建的車站,帶給我濃濃的陌生感與失落感,唯有迎面而來的鹹濕海風,依然那麼熟悉。

在車站旁的小廣場,跟基隆林市長林右昌碰了面,他熱心講解海港的未來規劃,之前佈滿軍艦、貨櫃、船隻的碼頭,將會逐步拆遷,來到基隆的人可以沿著港邊散步,欣賞基隆與眾不同的濱海美景。
我無法想像那是一種甚麼風貌?但我知道,煥然一新的代價,就是要告別過去。老舊的公車站、舅舅下船的碼頭,還有我戲耍的港邊浮木,以及我幻想有一天爸爸會搭著船出現我面前的情景,都將隨著新式建築消失。
進步就是這樣讓人矛盾,一方面希望基隆不再老舊,一方面又希望基隆永遠停留在兒時的印象中。
但我知道,時光就是魔術師,他把我們記憶裡的許多場景變不見了,海邊孝二路那成排的委託行,是我放學後經常遊蕩的地方,從櫥窗裡的異國商品擺設,想像自己已然飄洋過海。
小巴士載著我們往和平島公園駛去,經過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中正路。記得我在基隆唸幼稚園時,被三舅騙走車錢買糖吃,我只好走回外婆家,不知走了多久才到家,把外婆外公嚇得半死,以為我們失蹤了。這條路上,也住著我許多同學,還有影響我寫作的小學導師崔老師。說也奇怪,如此久遠的記憶,竟然常常出現在我的夢裡。
中正路外婆家呼嘯而過,木造的日式房屋當時是校官宿舍,外公外婆一家在此住了四十年,隨後遷往台北與住我同一棟樓。這兒在2006 年就已公告為市定古蹟,卻延宕許久,並未修復重建,幾乎都要坍塌,原本隔壁還有一棟,是我爸媽當年新婚的居所,前幾年耐不住歲月侵襲,垮掉了。
為此,我剛到基隆火車站就遞送了請願書給林市長,市長立刻交辦,並且回覆我即將動工。前幾天得到市長秘書通知,外婆家的老屋修復已經在 10 月 31 日動工,我真是開心極了,2020 年完工時,我們全家族都會到場找回兒時的記憶。
20181024_基隆行_03.jpg
和平島公園的海蝕奇景
終於到了遊覽第一站:和平島公園,剛剛整修完重新開幕。
和平島、八斗子,對我都不陌生,除了有魚市場,也是我們經常戲耍的所在。當年八斗子的海邊,還可以看到許多彩色繽紛的熱帶魚在海水裡游來游去。和平島的皇帝殿,更是去過好幾回。
如今的皇帝殿,因為沿海的岩石屬於特殊海岸地形,頗具研究價值,規劃為和平島公園的一部分,不像以前,可以在礁石堆自由奔馳,盡情嬉戲。
當時以為,因為岩石大都是金黃色,就像皇帝的殿所,所以叫做皇帝殿。現在才知道,這兒有兩個大石頭,很像皇帝的龍椅,龍椅前有一大片豎立的岩石群,就像朝見皇帝的大臣,因此得名。
和平島早期稱為社寮島,是凱達格蘭族的聚落,奇岩怪石的形成遠在兩千五百萬年前,濱海地區的砂岩和頁岩,長期受到東北季風及海浪侵蝕,形成高低大小不一的海蝕景觀。
和平島公園共有 19 個景點,包括左半邊的沙灘、天然海水泳池、草地及休息區,以及右半邊的島中島、雷達站、等嶼亭、九曲橋、蕃字洞和阿拉寶灣。
阿拉寶灣的名字由來,關乎早期到此捕魚的原住民,他們覺得很像故鄉台東泰源,而泰源的原民發音就是「阿拉寶灣」,於是沿用至今。
阿拉寶灣也就是和平島公園的精華所在,退潮時可以看到完整的海蝕地形,並曾獲選為全球 21 個最美日出的觀賞點之一。但是地質脆弱,擁有許多特殊生態,所以必須由導遊帶領參觀,不可私自闖入。
公園裡除了有各種形狀的岩石,例如千疊敷、萬人堆、豆腐岩、海兔岩、蕈狀岩,走往高處的等嶼亭可以眺望基隆嶼,濱海步道還可以在海風中迎接夕陽,讓人不捨離去。
20181024_基隆行_04.jpg
彩色老屋照亮港灣
接著來到正濱漁港的彩色屋,這也是新進的熱門打卡景點,乃是政府為了美化港灣所採取的創新措施,仿效歐洲許多美麗漁港,讓濱海的老舊房屋漆上彩色,整個港灣就亮麗了起來。
整排老屋中也有我孩提的印象,其中藏著一個魚市場,只要漁船回港,我們這群小孩子就會相約去那兒撿拾搬運魚貨時掉在地上的魚,撿魚倒在其次,彷彿尋寶般的玩樂嬉戲,對我更有吸引力。

防空洞餐廳懷舊又新奇
午餐則是在防空洞餐廳「海豚很多」,這算是十分新鮮的經驗,餐點尚可,奇特場景添了幾分新奇。因為基隆海港的軍事地位重要,早期常遭到轟炸,所以多處都設有防空洞,連我童年居住的八堵附近也有
很多防空洞。
望著不斷冒水的防空洞壁,感受涼涼的空氣,揣想當年那些躲避這兒的人們,聽著砲火隆隆,心中是多麼的恐懼!
餐廳附近右轉過了橋頭,可以看到另一處基隆熱門的打卡景點:阿根納造船公司,廢墟的樑柱,暴露在海風與陽光中,歲月早已結束了許多繁華。美國隊長曾經到此拍攝電玩廣告。

廢棄造船廠繁華落盡
這兒曾是運送煤炭的台金公司所在,後來租給美國的阿根納公司,以製造遊艇為主,結束營業後,由台糖公司買下。對我,卻是印象深刻的,當年我就在阿根納擔任總工程師的秘書,直到公司裁員才離開。
望著幾十年未見的殘破牆壁、階梯和窗櫺,回想起我在這兒上上下下送文件、欣賞即將出廠的遊艇,一幕幕情景卻也勾起了我的淚水。
屋老了,我也老了,彼此對看,時光卻在海風中凍結了。
20181024_基隆行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