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MPE,TAIWAN R.O.C CHAPTER

Local Event

2019深度藝術展覽 | 故宮《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


【2019深度藝術展覽 | 故宮《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
*日期:2019/6/13(四)
*地點:故宮
*圖:魏琬琍
*文:周嘉川、魏琬琍
20190613_故官張大千展覽_01.jpg
AMMPE姐妹們參觀故宮博物院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
今天的導覽真的很棒,因為導覧張怡慶女士,曾任故宮志工會長,非常優秀
她自己有畫水墨的經驗,導覽經驗又豐富,講起來非常深入
不僅看到畫,也看到作畫人的身影、心境,短短兩小時,看了不少畫,但還有更多來不及說的,月卿理事長表示:下一次可以請她到會裏演講。
謝謝歐陽姐幫我們請到這麼棒的導覽,謝謝玲琳、琬琍協助處理耳機,一切圓滿!

By 魏琬琍
20190613_故官張大千展覽_02.jpg
20190613_故官張大千展覽_03.jpg
20190613_故官張大千展覽_04.jpg
去看故宮博物院的張大千120歲纪念展,內心掀起陣陣漣漪和震動。
兩年前和平劇武旦名角楊蓮英巧遇,她興奮的告訴我大千先生早年曾對她說,覺得蓮英和我挺像的,才知道我曾多次報導和訪問大千先生的行止畫作,他居然也對我這名台視新聞記者留下一些印象。
昨日在張怡慶的導覧觀賞之後,對張大千大師的成長過程和習畫、作畫和畫風轉換演變有了全面的認識。對他終能和西方畢卡索齊名,成為全球畫藝大師,心中無限景仰悸動!
展覧中看到萬難中收集到大千先生的母親畫的貓,他哥哥張善孖畫的猛虎,如此栩栩如生,家學淵源,難怪能成就大千先生不世之出的藝術大才。
最佩服的是大千先生曾到敦煌尋訪拓印魏晉壁畫,蹲坑兩年多,有如僧侶苦修,讓他的畫風更上層樓和展現不同的風貌。但是他的眼睛也因此幾乎瞎掉了!
大千先生後来到巴西開闢山水名園,曾造訪畢卡索互動,互相的傾慕甚至在畢卡索的作品中也看得到痕跡。而大千先生更在相應的抽象畫時代,用他的中國潑墨及自學潑彩手法,開創出自成一格的大氣魄的藝術巨作,從此奠定了他在世界畫壇的頂尖地位。
By 周嘉川
20190613_故官張大千展覽_05.jpg